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小記 | Stub】初學者學習 VIM 編輯器的最好方式

什麼是【小記 | Stub】? | What is 【小記 | Stub】?

【小記 | Stub】就是當我沒什麼時間,又想要發點東西的時候所發表的文章類型。
通常是簡短的說幾句話這樣。
如果以後有空閒的時間的話或許會把內容充實吧。

智慧財產授權條款 | Intellectual Property License

本篇文章採用公共領域 (Public Domain) 方式授權所有人自由使用,不需要遵守任何的限制。
當然,如果您願意於使用時附註原文作者名稱以及原文的網路位址的話我是很歡迎的! ;)

內文 | Content

最好的方式?

我個人目前認為目前初學者學習 VIM 編輯器的最好方式是透過 VIM 內建的「vimtutor」命令。相較於其他的資源,這個學習方式具有非常好的引導性與歸納性。

如果是在 Ubuntu Linux (12.04LTS) 中,只要安裝好 VIM (軟體包裹/套件名稱:vim)就可以使用「vimtutor」命令於終端機模擬器(如 gnome-terminal 等)執行囉!

當然,如果您有更好或是一樣好的學習方式歡迎告訴我!我會把它列在文章中。

其他的方式?

其實其他很多種 VIM 教學資源也很值得一看啦,如果要精益求精的話記得要參考看看喔!
  1. 透過玩遊戲來學VIM吧!(這個的引導性也不錯,而且一點也不無聊) | http://vim-adventures.com/
  2.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 vim 程式編輯器(這個很詳細,不過個人認為對於學習上的效果不大) | http://linux.vbird.org/linux_basic/0310vi.php
  3. 這個也挺有趣的就是了 | http://www.openvim.com/
  4. 大家來學VIM(一個歷久彌新的編輯器)(感謝Darwin06@ubuntu-tw.org分享!) | http://www.study-area.org/tips/vim/

參考資料 | Reference Data

  1. 自己